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作者:竺道特约印度互联网行业观察员Sindhu Kasyap

 

在孟买浦那高速公路建好前,我记得在经过一些城镇村庄时我们都会在一个叫做Joshi Wadewale的地方停住。那里的早点毫无疑问是美味可口的。直至今日,Joshi Wadewale却远离浦那藏在了一个小城市的破旧公路上。现在只能是排队才能吃到一口诱人的灯笼果或瓦达。这是许多餐饮科技初创公司都有过的经历。

在经历过班加罗尔,孟买,德里和金奈这些大都会城市后,这些初创公司正在捕捉二三线城市的大块市场。这不只是体现食品技术这一领域,据一些报告表明,这些城市的需求嗜好已有改进提高,预计到2026年,这些城市的市场规模会从57亿美元增长到800亿美元。

根据IAMAI,印度农村互联网普及正以58%的增长率上升,一些报告还表明,这些地区占有整个国家高消费的中产阶级收入群体的40%

 

日益扩大的市场

整个食品工业瞄准了这块市场。坎普尔的多米诺披萨创造了印度的第二大销售额。食品预定配送公司Swiggy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Sri Harsha Majety说:“这些二三线城市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。在这里有着顶级的采购和高消费群体。”

印度的食品配送市场价值为16亿美元,并每年以30%在增长。但是,在线预订单却不到2%1029岁人群是电子商务增长的成熟市场,超过4.3亿人口。

Growx Ventures董事长Ashish Taneja说:“在未来1218个月我明显看到更大的食品技术巨头在向二三线城市转变。每个人都想在这块未开发的市场上分得头羹。”

 

 

对美食日益增加的需求

faaso的业务已经分布在10个城市–古尔冈,新德里,海得拉巴,浦那,孟买,钦奈,班加罗尔,印多尔,巴罗达–艾哈迈达巴德,并计划在其他15个城市开店。所有当前的城市都在加快本地以及中央采购。

由浦那食品配送为基地的初创公司tastykhana调查表明超过15%的在线订单分放在这些地区。据调查,57%来自二线,近43%是三线。而且,近60%的这些都来自高端餐馆。

班加罗尔食品科技初创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 Shashaank Shekhar Singhal说:“不仅仅是食品配送,我个人看到更多纯粹的美食业务在这些地区不断增长。随着消费能力的提高,这些地区的人们对美食的需求也更高。”

Norwest Venture Partners的主管Sumer Juneja说:“食品技术一般迎合年轻人,二三线市场有更多的高消费者和有待开发的年轻消费人群。”

 

 

餐厅与美食结合的密度

“在食品配送时,我们或许没有在二三线设有选择范围,这需要加强。” Harsha说。这也意味着在二线市场第一个行动的人会更有优势。

“线下食品行业将有很大的优势:租金更便宜销售价格却不变。城镇越小,配送区域也越小。”Sumer如是说。他补充说,二三线普通的披萨店是休闲聚会的好地方。“不像班加罗尔,在这些地方能找到很好的用餐地点的选择不多。”

古尔冈食品技术物流基地初创公司名为“咬一口俱乐部”的创始人Prateek Agarwal说:“目前我们没有专注这些地区但我相信这是个巨大的市场,不光光是食品科技方面,常规的线下商机也很多。”他补充说这些地区食品配送也在加快的发展。

正当食品科技企业盯上有待开发的市场时,他们会怎么做呢?Ashish说,因地制宜是非常重要的,“每个市场都需要不同的方法和努力,是因为消费人群和消费行为的模式不同。”

 

 

二三线城市资金支持

风险投资公司涉猎这些地区的食品企业了吗?一些小的投资商像Sandwedges已经进入这一领域但投资进程很缓慢。

“如果你看到大多数投资者或风投公司,那基本上都在大城市,他们会支持那些组织,同时,复制在小城市的成功机会率会更高。”Ashish说。

Sumer相信投资商会倾向于大城市,他说并没有特定的商业模式,品牌需要盘算对比国家的前十大城市的情况。

他说:“那里或许有当地特色受人喜爱的餐厅,但投资者更看重的是未来有升值潜力的公司。”

他们补充说虽然这是可以在二三线城市复制的商业模式,对于初创企业,在大城市取得的成功更容易在小城市实现。

 

 

版权声明:本公众号所刊登的所有原创内容,未经竺道合法授权,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、转载使用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竺道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版权联系:inbox@zhudao.in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竺道

竺道

5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竺道,是一个聚焦中印、放眼全球商业动向的新媒体平台。我们致力于提供快速准确有价值的印度商业资讯,专业接地气的深度分析,为中文读者深度解剖印度行业动态和投资机会。 我们的团队,由此前供职于彭博商业周刊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、经济观察报、新华社等国际一流媒体,热爱印度、了解印度的资深媒体人以及专注中印经贸合作的商界精英构成。 竺道,不止关注印度,更指向更为广泛的“一带一路”区域,我们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,合力打造一个融汇互联的信息平台,助力企业家、投资者、野心家、冒险家们更准确、更及时地了解印度商业社会,并通过印度迈向全球化发展。 联系方式: inbox@zhudao.in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5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