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年印度资本继续聚焦互联网创投,相比2014年同期的304单交易,从今年的一月到六月份已经达成380单交易。

随着移动互联网继续占据主导地位,以科技为焦点的投资商成为数量最多的领域。

印度红杉资本去年完成价值5.3亿美元,位居聚焦印度融资的第四位,列于26笔交易之首。美国的老虎全球管理集团几乎一手发动了印度电子商务基金的热潮,在今年上半年成功投资20次。Helion Venture Partners SAIF Partners联手以完成18次交易位居前三。

2015年的一月到六月份期间Nexus Venture Partners确认29个订单交易,但是,该公司拒绝透露在印度以外的初创公司的数量。为了此项分析目的,YourStory只能认为其只有公认的10个交易项目。

在我们排位前十的一些投资者分享了其六月份前已完成的交易数据,但仍尚未公布这一消息。我们已经在我们的分析里面加入了这些数据。

初创企业在印度展露锋芒

投资者说交易上升主要是由于一个原因,那就是印度企业家已经走入世界。“印度创业者工作努力,勤勉,展示着强大的工程方面的优势。” 红杉资本顾问总经理Mohit Bhatnagar如是说。“现在,除了这些,他们已经拥有了创建美好产品的能力,并充满着对取得全球性成功的强烈渴望。”

红杉资本今年重点投资移动超本土化电子业务,但基金也宣布其喜欢的其他领域比如在线金融服务公司的资本流动,也就是为小企业提供资金贷款。

Flipkart,MuSigmaJustDial等的成功鼓舞着投资者。“你会有在印度创建公司的信心。” Helion顾问伙伴Alok Goyal说。

像比较大的出口OLA收购TaxiForSure,Snapdeal买下Freecharge也让其收益,来自Kae资本的投资经理Navin Honagudi说道,同时Kae今年已完成九项交易。

HelionAlok指出质量天使投资人日益增长的适用性俨然是交易增加的另一因素。像FlipkartSachin BansalBinny Bansal企业家,SnapdealKunal BahlRohit Bansal以及redBus的前首席执行官Phanindra Sama在过去几年活跃于天使投资。Snapdeal创始人今年取得多个投资包括超本地化公司UrbanClap,Accel SAIF也参与了此轮投资。

希望这样的天使投资会加速初创公司的发展。2011KunalRohit投资OLA并推出一个鲜为人知的在线打车项目,OLA四月份筹集4亿美金与全球老大Uber为争夺印度主导市场展开一番激烈的竞争。

虽然网络和电子商务几年前盛极一时,但现在是移动科技的天下。印度有2.43亿的网络用户,其中57%是通过移动电话访问互联网。据报道,自20126月以来,76%新增互联网用户来自于移动渠道。

今年从交易的情况可以反映出移动渠道的增长。红杉资本的MOhit说移动已然是今年投资公司的共同主题。“印度第一次正以数百万计的速度从移动渠道进入互联网。无论是寻找食物,个人贷款,汽车或房屋他们总是第一反应从网上搜寻信息。

SAIF Partner主席呼应表示:“早期投资是有趣的事情,因为随着数字化的既成规模,产品市场化能力可以适应资本市场。”

事实上,智能手机已经孵化一批数字部门像超本地化,这是最热门的数字行业之一。使用位置的能力是这一行业至关重要的,智能手机将这变成了可能。“创建移动互联网已作为行业结构的一部分,公司故而发展的更快,有更大的机会。”Matrix Partner的总经理Vikram Vaidyanathan说道。

线上服务和O2O吸引眼球

当电子商务公司继续关注着投资利益时,在线服务和超本土化初创公司在起始阶段已经俘获大量投资者。

对于印度IDG Ventures来说,消费者,科技和媒体占有投资的85%,其余为软件投资。“整个2015年我们期望60%投资在数字领域,35%在软件方面”IGD的创始人说。IDG已经投资8个在线服务公司包括Asaanjobs,NestawayTripoto.

超本土化是新生板块,HelionAlok说超本土化正在利用电子商务提供线下零售机会。超本地化让食品向杂货配送化聚集。

这一部门也见证了一些公司在一到六月份期间两次募集资金。超本土化食品配送公司Swiggy,杂货店配送服务PepperTaphandyman 服务已经提出了两轮融资,包括今年的种子投资。SAIF说这些快速融资是目前市场的反射。“一旦投资者看到明确的全球效应和快速规模扩大,自然接踵而至。”Mukul警示这种趋势不会持续很长时间。

早期与增长

种子和A系列项目占交易的46%占位前十。像IDG,印度QuotientKalaari汇聚两者混合,比如,IDG80%的交易在早期分类呈下跌趋势。

印度消费者需求不再是关心的问题了,而是更关注在以技术驱使的消费企业。早期阶段的投资会继续下去。我们可能会看到大型交易面临的压力,但是不会对小交易热情高涨。印度Quotient创始人Anand说道。

OLA一些公司进入后期投资阶段,许多大规模的基金比如红杉,老虎,SAIFMatrix取得了大量投资。四月份OLA4亿美元的募资对老虎基金和Accel基金来讲都是最大的。同时这也是OLA的第五轮融资,参与的股东有软银,GIC,Falcon Edge Steadview,老虎基金和Accel并没参与。

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像ShopCluesUrban Ladder(城市阶梯)展开后续募资导致增长阶段的碰撞。

下半年走势

投资者不期望在交易中有任何的下跌,移动渠道仍将继续引导投资者在商业,内容,社交和游戏不同类别的兴趣。在fintech,教育和软件上的交易将会作为一项服务出现。

虽然这10个投资者在交易数量上占据领导地位,但谁选定赢家仍需有待观察。“这是有关质量而非数量的问题。”Kalaari Capital的总经理Vani Kola这样说。“我们2009年只投资一个项目,那就是Snapdeal.”

 

 

本文由竺道独家编译自YourStory.com

 

版权声明:本公众号所刊登的所有原创内容,未经竺道合法授权,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、转载使用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竺道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版权联系:inbox@zhudao.in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竺道

竺道

5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竺道,是一个聚焦中印、放眼全球商业动向的新媒体平台。我们致力于提供快速准确有价值的印度商业资讯,专业接地气的深度分析,为中文读者深度解剖印度行业动态和投资机会。 我们的团队,由此前供职于彭博商业周刊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、经济观察报、新华社等国际一流媒体,热爱印度、了解印度的资深媒体人以及专注中印经贸合作的商界精英构成。 竺道,不止关注印度,更指向更为广泛的“一带一路”区域,我们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,合力打造一个融汇互联的信息平台,助力企业家、投资者、野心家、冒险家们更准确、更及时地了解印度商业社会,并通过印度迈向全球化发展。 联系方式: inbox@zhudao.in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5篇